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沈阳师范大学粮食学院,是全国第一所以“粮食”冠名的二级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54年的辽宁省粮食干部学校, 2000年并入沈阳师范大学,具有本科、研究生两个办学层次。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较高、科研能力较强、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8人、研究生导师21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20人、硕士学位教师19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7人。拥有辽宁省粮油食品科技创新团队、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获评“粮油品质检验”国家级精品课等省级以上精品课4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人次,2人获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获全国粮食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

学院设有三个本科专业:粮食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其中粮食工程专业是学校特色扶持专业,辽宁省重点支持专业。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两个学位硕士点和职业技术教育(食品方向)教育硕士点。

在专业建设方面,学院拥有一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省级重点支持专业项目、省级教改项目共计12项。学院拥有先进的实验实训设备,设有谷物加工研究所和食品加工研究所,2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省级以上实践教学基地8个。并与中粮、中储粮、益海嘉里等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国际合作不断拓展,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日本筑波大学、韩国木浦大学、台湾宏光科技大学开展了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并与以上相关国外院校建立了“2+2”的学生互派、国际化培养体系,形成本科、硕士、博士链条式、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在课程建设方面,“粮油品质检验”课程2005年获国家级精品课,“粮油副产品综合利用”、“通风除尘与物料输送”及“粮油品质检验”等课程获省级精品课,各级重点课程、网络课程建设14门,各级教改项目8项,编写著作、教材20余部。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重大科技支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获各类科研奖励20余项;获授权专利20余项;年均获得科研资助资金总额1000余万元。此外,还为很多央企、国企提供技术支撑,解决企业技术难题30多项,为企业创造了巨额经济效益。

就业方面,很多央企、国企、合资企业到我院来招聘毕业生,毕业生供不应求,学生可以有选择的就业,就业率近两年达到了100%

目前,学院正充分利用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提供的优质资源,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校企合作,继续探索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工科专业特色鲜明,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突出,产学研结合紧密的粮食及食品专业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