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东方集团横向合作项目“高水分植物蛋白肉”成果通过院士鉴定
发布人:粮食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10

8月27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在哈尔滨市方正县组织专家,对沈阳师范大学与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哈尔滨福肴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的“高水分植物基蛋白素肉加工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产业化示范”项目进行评价(鉴定),综合结论认为,项目科技成果技术复杂度高、系统研制难度大,具有较高的自主创新性,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质检总局首席研究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任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开发投资集团首席科学家岳国君担任副组长,渤海大学副校长励建荣教授、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景圣教授、天津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敏教授共同担任专家组成员。学校党委书记贾玉明应邀参加项目评价(鉴定)会并致辞。

专家组实地考察了位于方正县经济开发区的福肴食品工厂,详细查看了在线生产全过程,了解了福肴食品高水分植物蛋白肉的生产加工过程及关键技术,听取了项目首席专家——我校粮食学院肖志刚教授的整体成果汇报。

项目团队研究了单一植物蛋白和复合植物蛋白分子质构重组的挤压过程控制及挤出蛋白的构效关系,构建了组织化大豆蛋白、花生蛋白、复合植物蛋白挤压参数变化对组织化蛋白色泽、质构特性、氢键、二硫键、蛋白二级结构和疏水相互作用影响的挤压数据模型,丰富了关联工况系统和基料品质的挤压技术理论;研制了高水分挤压冷却塑型核心装备,开发了塑型装备内置芯套分离模块化可拆解拼装组合新技术,并通过基准轴均匀对称设计及分段腔室折返变流冷却技术,实现了温度的优化控制,创制了高水分挤压冷却塑型关键装备与挤压机的高精度交互定位联接装置,实现了核心装备与配套系统的技术集成;解决了高水分植物蛋白基料的滚揉、斩拌等技术难题,突破了满足产品多样化需求的工况适应性加工技术;建成年产千吨级的高水分植物基蛋白素肉基料及汉堡肉饼、鸡块、配餐肉等高水分植物基蛋白素肉产品生产线并进行了产业化示范。经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出具的感官检测报告,所生产的植物蛋白肉产品,在硬度、弹性、咀嚼性等指标评价及肉风味、接受度等感官特性指标上均明显优于低水分的植物肉。

成果评价(鉴定)会后,贾书记看望了粮食学院项目组的全体成员,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向项目组成员在暑假和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持续攻坚的拼搏精神表示肯定,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在低碳环保食品技术研究与开发上取得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