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
发布人:粮食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195

食品科学与工程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08320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根据导师研究方向、学生的能力、兴趣与特点等具体情况培养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及管理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具有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

 2.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坚实基础理论知识,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具有多元化知识结构。

 3.具有国际化视野,了解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前沿动态,能够运用一门外语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文献及撰写论文摘要,具有一定的听、说、写、译能力,适应本专业学习、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需要。

 4.能在实践中对本科学领域涉及的科学技术和工程问题进行鉴别、分析,并加以解决,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程技术开发及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

本专业设置的研究方向为:

 1.食品科学             

 2.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

 3.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

三、学制与学分

本专业学制为3年。成绩优秀符合学校有关规定者可申请提前毕业,学习年限最短2年,最长不超过6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采取全日制学习形式,培养过程实行学分制,至少修45学分。

四、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工作以学院为主,建立研究生院统筹管理与学院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机制。研究生学术指导以导师为主,研究生学科知识训练以课程学习为主,建立课程教学与学科经典文献阅读、论文撰写工作相结合的教学机制。研究生需完成本专业规定的经典文献和书目(见专业文献目录)学习并通过考核,将学科经典文献阅读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不断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

五、课程学习

课程总学分不低于36分,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学位课程以75分为及格,包括学位公共课(必修,9学分)、学位基础课(必修,9学分)、研究方向课(指定的研究方向必修,至少修26学分);非学位课程以60分为及格,包括非学位必修课(必修,4学分)、公共选修课(涵盖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文献检索与多媒体应用、职业资格培训、人文素养培养等课程,至少修12学分)、专业选修课(至少修36学分)、补修课程(同等学力和跨专业的学生需补修所学专业大学本科主干课程,2门不计学分)。课程考核按照《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第五章“课程考核及成绩管理”执行。课程设置详见“培养计划一览表”。

六、实践环节

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包括如下环节:

 1.研究生需完成学院指定的本学科必读经典文献和书目的学习,通过学院考核;研究生需在自己的学科领域内根据研究方向,在阅读大量学科文献基础上,设计研究选题,形成综述报告,就毕业(学位)论文的构思、框架、科学性、可行性等向导师组汇报。通过考核,可获得1学分。

 2.学术活动(1学分):在学期间,研究生需听取至少10场学术报告,公开作至少1场学术报告,提交1篇在本学科领域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或代表学术水准的研究报告,经导师组认定考核通过,可获得1学分。具体按《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和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执行。

 3.实践教学(2学分):研究生在学期间应进行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可以是教学实践也可以是社会实践,累计时间不少于1个月。实践结束后,要由实践所在单位做出鉴定,本人撰写详细报告,考核通过,可获得2学分。具体按《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暂行规定》执行。

七、中期考核

在第四学期结束前(即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进入论文撰写阶段前),培养单位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业水平、科研能力以及各个培养环节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通过方可进入论文撰写阶段,多次考核仍不通过者应予以分流或退出。具体按《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第八章“中期考核”执行。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学位论文一般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环节:个人研究计划、预开题和开题、论文评阅、预答辩和答辩等环节,切实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可获得5 学分。具体按《沈阳师范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沈阳师范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规定》执行。

九、毕业及学位授予

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和实践环节,完成毕业(学位)论文撰写并通过答辩,可以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以授予相应硕士学位。

十、专业文献目录

(一)专业著作

  1. 汪东风.高级食品化学[M]: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

2.(美)杰伊,(美)罗西里尼,(美)戈尔登编著,何国庆,丁立孝,宫春波主译.现代食品微生物学[M]: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8.

3.()BibekRay,(美)ArunBhunia.基础食品微生物学(第四部)[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4.

4.吴祖芳.现代食品微生物学[M]:浙江大学出版社,2017.

5.罗云波.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M]: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7.

6.朱永义.谷物加工工艺及设备[M]:科学出版社,2002.

7.刘玉兰.油脂制取与加工工艺学(第二版[M]:科学出版社,2009.

8.王若兰.粮油储藏学[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6.

9.周慧明.谷物科学原理[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3.

10.李里特.食品物性学[M]: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

11.江连洲.植物蛋白工艺学[M]:科学出版社,2011.

12.曹龙奎,李凤林.淀粉制品生产工艺学[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8.

13.王兴国, 金青哲.油脂化学[M]:科学出版社,2012.

14.刘元法.食品专用油脂[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7.

15.于国萍,吴非.谷物化学[M]:科学出版社,2010.

16.金征宇等.碳水化合物化学-原理与应用[M]: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

17.马涛.粮油食品检验[M]: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18.王淼,吕晓玲.食品生物化学[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9.

19.李云飞,葛克山.食品工程原理[M]: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9.

20.孙远明.食品营养学[M]: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10.

21.石彦国.食品挤压与膨化技术[M]:科学出版社,2011.

22.任发政等.食品包装学[M]: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9.

 23.杨晓慧.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研究[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5.

24.Damodaran, & Srinivasa."Fennema S Food Chemistry, 5Th Ed."

CRC Press,2017.

 25.Cauvain, S. P., & Young, L. S. (2006). Ingredients and their influences.

 Blackwell Publishing.

 26.Len, & Marquart, & David, & et al. Whole Grains and Health[J]. Nutrition & Food Science, 1971.

 27.Cai Y, & Corke H, Cereals: biology, pre- and post-harvest management[J].

 Handbook of Food Science Technology & Engineering, 2005.

 28. HUI, & Yiu H. .Handbook of food science,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M].

 Taylor & Francis, 2006.

(二)专业期刊

  1.  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The European Federation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FFoST), andthe International Union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UFoST).

  2.  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 The Institute of Food Technologists(IFT).

  3.  Journal of Cereal Science. Elsevier Ltd.

  4.  Food Hydrocolloids. Elsevier Ltd.

  5.  Food Chemistry. Elsevier Ltd.

  6.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ACS Publication.

  7.  Cereal Chemistry. AACC International

  8.  Starch -Stärke. Wiley Job network

  9.  Carbohydrate Polymers. Elsevier Ltd.

  10.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il Chemists' Society. American Oil Chemists Society(AOCS)

  11.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The Institute of Food Technologists(IFT).

  12.  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ood Engineering(ISFE)

  13.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Canadian Institute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IFST).4

  14.  Bioresource Technology. Elsevier Ltd.

  15.  Biomass & Bioenergy. Elsevier Ltd.

  16. 农业工程学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17. 农业机械学报.中国农业机械学会.

  18. 中国食品学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19. 食品科学.北京市食品研究所.

  20. 中国食品添加剂.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

  21. 食品与发酵工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所.

  22. 食品研究与开发.天津市食品研究所和天津市食品工业生产力促进中心.

  23. 现代食品科技.华南理工大学.

  24. 中国粮油学报.中国粮油学会.

  25. 中国油脂.国家粮食储备局油脂科学研究设计院.

  26. 食品工业科技.北京市食品工业研究所.

  27. 粮食与饲料工业.国家粮食储备局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

  28. 粮油加工.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

  29. 粮食与油脂.上海市粮食科学研究所.

  30. 河南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河南工业大学.


十一、培养计划一览表

培养单位

粮食学院

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

最低学分:45

研究方向

1. 食品科学        2. 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     3. 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

课程类型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修业

要求

学位

公共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

考试

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8

1

考试

任选一门

通识学术英语/日语/俄语

6

108

12

考试

必修

学位

基础

高级食品化学

3

54

1

考试

必修

现代食品微生物学

3

54

1

考试

实验设计与数据分析

3

54

2

考查

研究

方向

谷物化学与品质学12

3

54

1

考查

指定研究方向必修

粮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题(研究生班讨论)(123

3

54

2

考查

农产品贮藏与包装专题(3

3

54

2

考查

课程

非学

位必

修课

专业外语

2

36

1

考查

必修

科研方法

2

36

2

考查

公共选修

查看当季课程表

2

36


考查

任选一门

专业选修课

高级食品生物化学

2

36

2

考查

至少修3门,至少修6学分

饮食文化专题

2

36

1

考查

现代食品生物技术

2

36

2

考查

现代食品安全

2

36

1

考查

粮油挤压原理及技术

2

36

1

考查

粮油大分子改性原理及技术

2

36

1

考查

现代食品工程高新技术

2

36

2

考查

现代仪器分析技术与实验

2

36

2

考查

补修

课程

食品工艺学

0


学生自行安排时间随本科生上课

同等学力和跨专业者必修

粮油加工学

0


实践

环节

文献阅读与研究设计

1


4

答辩

必修

学术活动

1


1-6

考查

实践教学

2


1-6

考查

论文

毕业(学位)论文

5


5-6

答辩

必修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