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工(工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24   浏览次数:7

生物化工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081703)

一、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根据导师研究方向、学生的能力、兴趣与特点等具体情况培养在食品科学以及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及管理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人才。

具体要求如下: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

2、掌握食品科学以及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学科领域的坚实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能利用现代先进技术及手段,解决本学科有关的理论与实际问题,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程技术及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3、 能够运用一门外语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文献及撰写论文摘要,具有一定的听、说、写、译能力,适应本专业学习、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需要。

(二)研究方向

1.食品生物制造与分析

2. 食品生物储藏与检测

(三)学制与学分

学制3年,学习年限2—6年,至少修满35学分。

(四)课程设置

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学位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必修)、学位基础课(必修)、研究方向课(课程指定的研究方向必修)。非学位课程包括非学位必修课(必修)、公共选修课(至少选1门,多选课程只计成绩不计学分)、专业选修课(至少修3门,至少修6学分)。同等学力和跨专业的学生需补修所学专业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详见“培养计划一览表”。

(五)课程考核

按照《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考试与成绩管理规定》执行。

(六)教学和培养方式

第一年以学习获得硕士学位所需的必修课和选修课为主,采用教师讲授、师生共同讨论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从第二年起学科组的指导教师负责指导研究生的选题、开题报告、硕士论文的撰写工作,学科组定期举行论文汇报以及在导师指导下参加对口的专业学术活动。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公开发表一篇学术论文。

(七)实践环节

1.教学实践(2学分):教学实践内容可以是辅助教师上课、主持课堂讨论、指导教育实习、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或在教师指导下讲授一定时数的专业基础理论课。教学实践工作量应不少于20个教学日(每教学日以8小时计),可分散进行,也可相对集中。教学实践要有本人详细报告或记录,由院系、导师认真考评。

2.社会实践(2学分):社会实践内容可是担任本科生或低年级研究生的辅导员,参与学校管理部门的行政或教学管理工作,也可是在社会单位进行实习。参加社会实践后要由接收单位做鉴定,本人写详细报告,由学院、导师认真考评。

3.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1学分):

(1)研究生在自己的学科领域内根据研究方向,在查阅文献和分析资料的基础上提出论文题目,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选题并写出选题报告。一般选题原则为:

①选择有一定理论和实践意义的课题;

②课题要具有先进性,便于研究生提出新问题;

③课题分量和难易程度要适当,能在一年内完成,特别是对实验条件要有恰当的估计;

④要结合导师的科研任务进行选题。

(2)由所在培养单位组织研究生开题报告会,由研究生公开做选题报告,并就一些未尽事宜或问题做必要的阐述和商议。

(3)硕士论文的开题报告主要应包括以下要素:

①论文选题依据:包括国内外研究现状、选题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研究的特色及重要参考文献目录等;

②主要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或技术难点以及预期达到的目标;

③主要研究方法或技术路线、实施方案;

④年度计划;

⑤论文创新点或论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预测及成果应用设想;

(4)经过集体讨论和论证,做出是否可以定题的意见,并做好记录。未经开题报告会,不准开展论文撰写工作。

4.学术活动(1学分):参加学术讨论或聆听学术报告至少10次,至少公开做一次学术报告,提交报告提纲,由导师组考评。

(八)中期考核

按照《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的规定》执行。

(九)学术活动和学术论文

按照《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和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执行。

(十)学位论文

按照《沈阳师范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规定》执行。

二、专业著作及期刊

(一)专业著作

1. 李新华董海洲粮油加工学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09

2. 朱永义谷物加工工艺及设备科学出版社, 2002

3. 刘玉兰油脂制取与加工工艺学(第二版)科学出版社, 2009

4. 王若兰粮油储藏学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9

5. 周慧明谷物科学原理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3

6. 李里特食品物性学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0

7. 阮少兰郑学玲杂粮加工工艺学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1

8. 闻建全食品化学(第2版).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08

9. 江连洲植物蛋白工艺学科学出版社, 2011

10. 曹龙奎李凤林淀粉制品生产工艺学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8

11. 王兴国金青哲油脂化学 . 科学出版社, 2012

12. 张敏周凤英粮食储藏学科学出版社, 2010 

13. 于国萍吴非谷物化学科学出版社,2010

14. 李新华等粮油副产品综合利用科学出版社, 2012

15. 马莺崔杰粮食质量安全学科学出版社, 2010

16. 周慧秋李忠旭粮食经济学科学出版社, 2010

17. 马涛粮油食品检验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0

18. 王淼吕晓玲食品生物化学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9

19. 李云飞葛克山食品工程原理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09

20. 孙远明食品营养学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10

21. 郝利平食品添加剂(第2版)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09

22. 石彦国食品挤压与膨化技术.  科学出版社, 2011

23. 董海洲焙烤工艺学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8

24. 任发政 食品包装学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09

25. 阮竞兰武文斌粮食机械原理及应用技术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9

26. Stanley P. Cauvain, Linda S. Young. Baked Products: Science, Technology and Practice. Blackwell Publishing.

27. Len Marquart, et al. Whole Grains and Health. Blackwell Publishing.

28. Y. H. Hui. Handbook of Food Science,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 CRC Press

29. Dennis R. Heldman, Daryl B. Lund. Handbook of Food Engineering. CRC Press.

(二)专业期刊

1. 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The European Federation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FFoST), and the International Union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UFoST).

2. 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 The Institute of Food Technologists (IFT).

3. Journal of Cereal Science. Elsevier Ltd.

4. Food Hydrocolloids. Elsevier Ltd.

5. Food Chemistry. Elsevier Ltd.

6.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ACS Publication.

7. Cereal Chemistry. AACC International 

8. Starch - Stärke. Wiley Job network

9. Carbohydrate Polymers. Elsevier Ltd.

10.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il Chemists' Society. American Oil Chemists Society (AOCS)

11.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The Institute of Food Technologists (IFT).

12. 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ood Engineering (ISFE)

13.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Canadian Institute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IFST).

14. Bioresource Technology. Elsevier Ltd.

15. Biomass & Bioenergy. Elsevier Ltd.

16. 农业工程学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17. 农业机械学报.中国农业机械学会.

18. 中国食品学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19. 食品科学.北京市食品研究所.

20. 中国食品添加剂.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

21. 食品与发酵工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所.

22. 食品研究与开发.天津市食品研究所和天津市食品工业生产力促进中心.

23. 现代食品科技.华南理工大学.

24. 中国粮油学报.中国粮油学会.

25. 中国油脂.国家粮食储备局油脂科学研究设计院.

26. 食品工业科技.北京市食品工业研究所.

27. 粮食与饲料工业.国家粮食储备局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

28. 粮油加工.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

29. 粮食与油脂.上海市粮食科学研究所.

30. 河南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河南工业大学.

 


三、培养计划一览表

培养单位

粮食学院

专业

生物化工

最低学分:35

研究方向

1.食品大分子生物制造与分析   2.食品生物储藏与检测

课程

类别

课 程 名 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修业

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考试

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

考试

任选一门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8

1

考试

外语

4

108

1、2

考试

必修

粮食生物化学

3

54

1

考试

必修

粮食微生物学

3

54

2

考试

必修

研究

方向

谷物化学与品质学(1、2)

3

54

1

考试

指定研究方向必修

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研究班讨论(1、2)

3

54

2

考查

专业外语

2

36

1

考查

必修

科研方法

2

36

1

考查

必修

公共

选修

查看当季课程表

2

36


考查

任选一门

专业

选修

现代食品工程高新技术

2

36

2

考查

至少修3门,至少修6学分

食品物性学

2

36

1

考查

粮食大分子加工原理及技术

2

36

1

考查

油脂加工原理及技术

2

36

2

考查

粮油挤压原理及技术

2

36

1

考查

农产品贮藏及包装技术

2

36

2

考查

现代仪器分析技术与实验

2

36

1

考查

实验设计与数据分析

2

36

2

考查

实践

环节

教学实践

2




任选一项

社会实践

2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1




必修

学术活动

1




必修

补修

课程

粮油加工学

任选两门

学生自己安排时间随本科生上课

淀粉生物制品工艺学

植物蛋白生物制品工艺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