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工程专业
发布人:粮食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24   浏览次数:44

粮食工程专业是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本科重点支持专业、辽宁省应用型转型示范专业、校级特色专业。本专业优秀毕业生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专业行业背景强,就业需求旺盛,毕业生供不应求。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授3人,其中三级教授2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省百千万工程“百人层次”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省级优秀骨干教师1人,市优秀青年教师1人,全国粮食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专业教师社会兼职丰富,有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理事、食品分会常务理事、通风分会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多个;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科技创新奖、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省教学成果奖、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省科技厅、教育厅等科技奖项累计50余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及SCIEI检索论文累计百余篇;在2015年辽宁省本科专业教学评价中同类专业省内排名第二。

本专业以教育部粮食工程专业标准为指导,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系统地掌握粮食工程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粮油的储藏、加工、流通及粮食工程有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生产企业等企业、机构和部门,从事粮油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粮食化学与品质学、粮食微生物学、化工原理、机械基础、粮食品质分析、粮食加工工艺与装备(系列)、通风除尘与物料输送、粮食储藏学、粮食工厂供电与自动化、粮食工厂设计、粮食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等。毕业学分175分,修业年限3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国家粮油检测机构、科研院所、口岸商检机构、粮油贸易机构、各级粮食集团、央企、外企等单位从事生产管理、工艺设计、产品研发、品质控制、科学研究等相关工程技术工作。

专业主要特色体现为:以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走行业紧密型的“产学结合、校企合作”之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重视师资队伍的行业背景建设,活跃校企关系。课程结构划分三个专业方向:粮食加工、油脂加工和粮油储藏,凝练大粮工特色,满足人才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注重学生的工艺设计能力、工艺调控能力、产品研发能力、技术管理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实现学生的职业能力与行业企业的岗位需求零距离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