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发布人:粮食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25

我国食品工业正规模化、产业化和规范化快速发展,食品质量监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皆对专业人才需求迫切。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食品安全事件频发,食品安全问题关系着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食品质量与安全学科在“十三五”及今后时间内将是食品领域发展的前沿和学科生长点。该专业是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安全与健康关系,食品营养的保障和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管理的学科,是连接食品与预防医学的重要桥梁。

沈阳师范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协调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行业适应性强,掌握食品分析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食品生产技术、食品标准与法规及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从事分析检测、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监督管理、安全评价、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分析化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理化分析、食品毒理学、食品添加剂等课程。

毕业要求:修读学分170分,修业年限3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师资情况:现有专业教师11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专业教师均有丰富的食品行业实践经验,熟悉食品科学先进技术及科技发展趋势。多数教师具备工程设计、检测分析、安全评估和创新能力,具备培养食品质量与安全高级专门人才的素质和能力。

就业方向:在食品(含保健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管理部门,国内外质量认证机构、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部门、海关、商检、进出口检验检疫等食品领域和相关部门,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销售、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